•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宣城市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2 10:22 信息来源:市扶贫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2019年继续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春季(2月-4月)、夏季(5月-7月)、秋季(8月-10月)、冬季(11月-次年1月)“四大战役”,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为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六看六确保”“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和“四严”“四单”“四覆盖”工作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全面推进“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早明确、重点措施早谋划、资金项目早安排、宣传发动早推进,为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各地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把中央、省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精心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印发《宣城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和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迅速研究制定全年工作重点、政策措施、进度安排,统筹调配攻坚力量、要素资源,落实各项举措。全面启动全市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做到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早见效。

(三)着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宣城市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推进会。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出台《中央巡视组对安徽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宣城市整改方案》,成立市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集中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针对省反馈我市的59项问题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各级各部门对照清单逐项整改、逐条落实、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切实做到堵塞漏洞、彻底整改。

(四)继续开展“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4月份继续在全市开展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及省考核评估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开展到村到户全面排查,列出整改清单,查找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提升。深入推进“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模式,着力打通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五)加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更加鲜明、更加突出地把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定位、精准布局、精准落实到革命老区。加快推进泾县云岭等革命老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生态扶贫、社会扶贫等重点工程,突出发展红色旅游,加大对烈士遗属的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六)抓好产业扶贫工程。制定2019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指导各地谋划实施2019年到村到户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对全市符合特色种养业发展的贫困户全面摸排,明确底数任务。总结推广一批“三有一网”“四带一自”典型案例。推进增量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和收益分配机制,做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数据接入。扎实推进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加强对革命老区乡村旅游扶贫的指导,全面检查1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完成情况,加快A级旅游村的创建工作。开展电商扶贫培训,注重电商扶贫带头人的培育,初步建立本地适合网销商品信息库。进一步加大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实施力度,稳步提高贫困村、贫困人口增收等各项量化标准。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3月底前全面完成2019年生态工程建设造林项目。积极探索建立消费扶贫新模式。

(七)推进就业扶贫工程。出台《宣城市就业扶贫驿站(车间)认定和奖补暂行办法》,按照相关年度实施方案,推进贫困劳动者劳务对接和定向招工招聘活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接您回家”等招聘活动,确保完成序时进度。开展贫困劳动者摸底调查,完善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信息。积极开发护林、护河、保洁等公益岗位,多渠道促进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八)实施金融扶贫工程。继续巩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果,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大力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引导和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规范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压实风险防范责任,严格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止逾期贷款现象。加强存量“户贷企用”贷款监管。

(九)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全面摸清全市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底数,加强对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指导,确保2019年春季学期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部署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指导各县(区)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对象摸底工作,建立贫困家庭子女2019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摸底台账,做好补助兑现准备工作。

(十)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面摸清各县(区)出台健康扶贫政策“加码”情况,并实行分类整改。未出台地方性“加码”政策的,一律不得新出台任何“加码”政策;已出台“加码”政策的,要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研究提出逐步解决的具体办法。全市继续统一执行“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351”“180”)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执行全省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标准,不断优化医疗服务,规范诊疗行为。做实做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工作,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做好外出返乡贫困人口宣传服务工作。加强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和重点疾病防控,全面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养。加强国家健康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效率。

(十一)强化住房安全保障。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居住房屋危险性评定工作,明确年度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目标。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程序,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管理,对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贫困户,做好兜底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社区融入、规范管理等工作,切实提高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十二)加快推进“双基”建设。结合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全市“双基”建设项目库,加强以农村道路、水利、电网改造和信息化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十三)深入开展社会扶贫。进一步加强“双包”、“百企帮百村”等定点扶贫工作,切实提高帮扶精准性和有效性。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明确新组建单位定点帮扶任务,适当调整相关单位选派干部包保村。健全市直定点帮扶单位联络员制度。持续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宣城市)运营,进一步增加平台注册人数和提高对接成功率。强化县域结对帮扶资金支持,按照对结对帮扶革命老区贫困县专项资金支持在10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的要求,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安排专项资金不低于1500万元,于今年一季度全部拨付到位。

(十四)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做好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及下拨工作,实现财政扶贫资金尽早拨付,扶贫项目早见成效。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2月底前收集汇总动态更新后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信息。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备案管理,按省级要求,规范资金项目备案流程和内容,简化报送材料,切实减轻基层填报表格负担。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对各县区上报的项目备案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开展不定期暗访。

(十五)持续推进数据质量提升。建立健全2019年宣城市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机制,持续动态监测、及时修正数据疑点。实行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周核对”、“周整改”、“月通报”,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强化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全面梳理核查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标注脱贫措施录入指标体系解释,协调、处理全市贫困人口的补录、人口自然变更回退等事宜。

(十六)做好涉贫信访和常态化暗访工作。研究制定宣城市涉贫信访督办管理相关文件,推进涉贫信访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涉贫舆情管控,努力实现来电、来信、来访、网上留言“四大板块”涉贫信访办理工作高效联动,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受理、处置、督办工作水平。继续开展专业化、常态化随机暗访,严格按照“自行、自住、自吃、自查”暗访模式和“四个现场”(现场查看、现场反馈、现场指导、现场交办)工作法,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减轻基层负担。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的关键举措,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做到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终查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打响“春季攻势”,细化工作举措,抓紧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要及早安排资金用于产业扶贫,抓紧实施扶贫项目,实施精准帮扶措施,用好用活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基层干部的帮扶责任。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全局性、苗头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三)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村团圆喜庆气氛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时机,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适当形式,通过政策宣传单、明白纸、一封信等张贴到户、发放到人的方式,大力宣传普及脱贫攻坚政策,全面增强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及时总结推广“春季攻势”的好做法好典型,大力宣传各县区的特色亮点和行动成效,营造“春季攻势”的浓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