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17:09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提高脱贫人口就业帮扶质量。截至目前,全市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现就业32238人,其中23195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占比达72%,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4425人。

“兜底+帮扶”保障就业。着力实现就业困难人员高质量充分就业,统筹各类帮扶资源,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帮扶措施,全力保障脱贫人口特别是监测对象就业增收。2023年,利用光伏收益发放公益岗位工资和临时务工工资191.3万元,占比达64.24%,惠及农户387户。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统筹力度,截至目前,我市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144个,安置4230名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培训+就业”精准对接。采取“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的赈济模式,扎实推广以工代赈。2023年,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818.26万元,共带动211人就业,劳务报酬比例占总投资16.5%。实施以工代赈重点工程项目9个,以工代赈环节投资1.56亿元。共带动490人就业,已发放劳务报酬702.21万元,共计381人参加过就业技能、安全等培训。

“政策+服务”提质增效。将精准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作为带动就业创业的重要手段,实施就业提质增效行动,提升脱贫人员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高质量就业。全面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1314”服务,最大化促进就业困难群体人岗匹配。全市共举办就业援助专场招聘174场次,提供岗位2.9万个,为1466名就业援助对象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由“人找政策”逐步向“政策找人”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