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广德市:推进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08:41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广德市全力推进“机械强农”,市先后获得“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等荣誉。

农机装备水平全面提升。2021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27余万元,新增农机装备2521台套,其中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共1045台套,旋耕机、飞防无人机等小型农业机械1476台(套),各类农业机械总量达2.4万余台套,总动力达64.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65%。秸秆处理、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机械化水平能基本满足我市农业生产需求,为我市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支撑。

农机服务主体不断壮大。围绕粮油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服务公司等主体集中连片开展多环节、全程托管等服务,主要是以“广德有农”为代表的全程化服务、“世平农业”“中天米业”为代表的产业化服务、“伦华农机合作社”“辉煌农机合作社”为代表的专业化服务的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2023年底,我市共建设育秧中心4个,集中育秧点12个,烘干中心14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7个,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1个,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1个,全市具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植保、秸秆处理、粮食烘干全程社会化服务能力的服务组织达28家。

农机安全保障有力。积极打造农业生产安全保障体系,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健全了“政府负责、行业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交运、教体、乡镇(街道)等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共同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县乡两级均设置了农机安全监理员,138个村社区设置了农机安全协管员,28个农机服务组织设置了农机安全员,设置比例100%。

促农增收成效显著。统筹项目资金,制定激励政策,大力实施水稻机插秧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增加水稻机插秧面积7万余亩,每亩平均增收150斤,实现年增产增收1500万元以上。开展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引导服务主体开展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生产技术应用、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粮食回收等服务,农户亩均节本增效300元左右,农机化技术应用与服务,增加了农户种植收入,稳定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