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完善“四带一自”帮扶机制 深化脱贫地区产业帮扶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0 08:12 信息来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进入过渡期后,安徽省坚持完善产业帮扶机制,大力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脱贫群众自种自养,推动园区主体和脱贫群众“抱团发展”,既壮大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又促进了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一是推进园区带动。支持脱贫地区加强产业园区建设,一方面改善现有园区基础设施条件,扩大园区建设规模,增强园区带动产业发展和村集体增收能力;另一方面,完善园区内农产品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配套设施设备,提升园区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强化对入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支持,吸引优质主体入驻,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2023年以来全省脱贫地区共新建、完善产业园区870个。截止2023年底,符合建设标准、达到带动增收要求的产业园区4458个,每个园区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以上,其中带动年增收达到5万元以上的园区2105个,占比47.2%。

二是推进主体带动。持续加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引进力度,做到“有主体带”。强化主体带动激励,对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成效好的主体在示范评定、项目安排、奖补支持、金融信贷、设施用地、特色保险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主体“愿意带”。强化主体带动利益联结,健全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主体“带的稳”。坚持主体带动标准,根据主体带动脱贫户数量、带动产业发展的效益,确定对主体政策支持力度的大小,推动主体“带的好”。2023年,全省脱贫地区共有5.3万个带动主体与脱贫户建立联农带农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带动脱贫户75.7万户。

三是推进自种自养。坚持因户施策,指导脱贫户(含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实施发展前景好、市场需求大、增收较稳定的优质高效自种自养项目,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发展专家组、产业发展指导员、基层农技人员作用,通过入户指导、技术培训、与主体开展订单生产等,加大帮扶力度,推动脱贫户自种自养,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致富。2023年,全省发展自种自养且达标脱贫户37.1万户。

四是推动产业质量提升。持续加大特色产业发展投入,突出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加工能力建设、营销流通条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建设等,夯实基础,补上短板。发挥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支持引导作用,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农业等,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通过实施“四带一自”产业帮扶,全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脱贫地区共发展蔬菜、茶叶、林特、水果、中药材等2875万亩,发展畜类养殖5194万头、禽类养殖9.7亿只,发展水产养殖976万亩,同比分别增长0.6%、13.1%、8.8%和2.1%。特色产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脱贫地区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6357个,较上年增加1121个。脱贫地区今年实施的2813个到村项目中,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二、三产业的808个,占比28.7%。特色产业带动脱贫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2023年全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带动脱贫对象人均直接增收3456.1元,同比增长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