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170MB19602578/201907-0008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9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7
索引号: 11341170MB19602578/201907-0008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9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7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9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7 00:00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是什么?

答:“四带一自”产业模式,即各类基地(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从而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脱贫道路。是2019年度新增民生工程项目之一。

 

2.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2019年,我市目标任务在贫困村支持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共建设111个;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带动贫困户3840户;引导和支持10021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发展特色产业。

 

3.实施对象有哪些?

答:109个贫困村,有参与意愿的具备特色产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鼓励各地扩大到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和“边缘户”。

 

 

4.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

①支持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带贫。支持贫困村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经营的方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业、休闲农业等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带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特色主导产业。

 

②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贫。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或龙头企业。

 

③支持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坚持扶贫与扶志结合,加强宣传和思想教育,实施奖补政策,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本村主导产业或相关产业。

 

④支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积极探索实施农业扶贫产业保险,针对当地扶贫产业主要风险隐患,科学设置险种、保额、保费,出台补贴政策,规范保险理赔,为贫困户和带贫数量较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包括价格保险在内各种风险的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