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170MB19602578/201907-0007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6
索引号: 11341170MB19602578/201907-0007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6
《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6 00:00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 《方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精神,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切实做好生态扶贫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方案》树立和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等,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促使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二、 《方案》的主要内容

目标:到2020年,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产业,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生态保护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力争组建1.2万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其中造林合作社(队)1万个、草牧业合作社2000个),吸纳1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新增生态管护员岗位40万个(其中生态护林员30万个、草原管护员10万个);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约1500万贫困人口增收。

实现路径:《方案》提出4条:1.通过参与生态工程建设获取劳务报酬。推广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村民自建等模式,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政府投资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必须吸纳一定比例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支付贫困人口合理的劳务报酬,增加贫困人口收入。2.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得到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支持在贫困县设立生态管护员工作岗位,以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管护为重点,让能胜任岗位要求的贫困人口参加生态管护工作,实现家门口脱贫。在贫困县域内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等,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服务和管理。在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的同时,精准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3.通过生态产业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生态资源优势,结合现有工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林产业、特色种养业等生态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经营、劳动就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增加资产收益,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在同等质量标准条件下,优先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林草种子、种苗,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4.通过生态保护补偿等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在安排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草原生态保护等补助资金时,优先支持有需求、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使贫困人口获得补助收入。

三、 《方案》的政策亮点

1.提出并明确了生态扶贫的实现方式;2.创新对贫困地区的支持方式。通过生态搬迁试点、创新资源利用方式、推广生态脱贫成功样板、规范管理生态管护岗位、探索碳交易补偿方式五种实现方式。3.明确了组织、责任、资金投入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