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回应关切> 互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1912-00079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农村饮水达到什么标准算安全?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20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1912-00079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农村饮水达到什么标准算安全?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20
农村饮水达到什么标准算安全?
发布时间:2019-12-20 10:47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村饮水安全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


评价指标

评价标准

达标

基本达标

水量

对于年均降水量不低于800mm且年人均水资源量不低于1000 m3的地区,水量不低于60L/(人•d);对于年均降水量不足800mm或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0 m3的地区,水量不低于40L/(人•d)。

对于年均降水量不低于800mm或年人均水资源量不低于1000 m3的地区,水量不低于35L/(人•d);对于年均降水量不足800mm或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0 m3的地区,水量不低于20L/(人•d)。

水质

千吨万人供水工程的用水户,水质符合GB5749规定;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及分散式供水工程的用水户,水质符合GB5749中农村供水水质宽限规定。

对于当地人群肠道传染病发病趋势保持平稳、没有突发的地区,在不评价菌落总数和消毒剂指标的情况下,千吨万人供水工程的用水户,水质符合GB5749规定;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的用水户,水质符合GB5749中农村供水水质宽限规定;分散式供水工程的用水户,饮用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

用水

方便程度

供水入户(含小区或院子)或具备入户条件;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min,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400m、垂直距离不超过40 m。

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min,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800m、垂直距离不超过80m。牧区,可用简易交通工具取水往返时间进行评价。

供水

保证率

95%

90%,且<95

1.4项指标全部达标才能评价为安全;4项指标中全部基本达标或基本达标以上才能评价为基本安全。只要有1项未达标或未基本达标,就不能评价为安全或基本安全。

2.以上评价标准和方法为简化表述,详细内容以《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 18-2018)正文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