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6-00017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关于做好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04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6-00017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关于做好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04
宣城市关于做好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
发布时间:2020-06-04 16:20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做好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扶办函〔2019〕129号)文件要求,宣城市扶贫局以扶贫领域事项为主线,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为抓手,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扶贫领域“五公开”要求,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健全机构,明确职责。为努力营造全力扶贫、全域扶贫、全民扶贫、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市扶贫局高度重视扶贫信息宣传和扶贫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宣城市扶贫领域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一是通过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关于扶贫相关的公示公告,2019年在市级政府网站公布信息414条,县级政府公开扶贫信息 1190余条。利用各镇村政务公开栏不定期公开扶贫内容。二是抓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扶贫领域公开的五大类一级事项“政策文件、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监督管理”进行公开,同时对行政法规、规章等二级事项对照标准目录向社会进行公开。三是注重回应关切。对群众关心的扶贫领域热点问题,在政务公开网上及时进行答复。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内容,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进行回应解读。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文件,明确扶贫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二是完善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工作制度,建立业务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信息审核的三审制,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没有审查或审查不过关的,一律不公开。

二、经验做法 

一是在公开内容上强化了政务网站主渠道功能,将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监督管理方面等相关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发布;二是在公开的形式上,注重实效,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形式,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在县、乡、村三个层次上予以公开。

三、问题不足 

一是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及群众关切回应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业务人员队伍不稳定、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规范。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不具体现象,部分单位缺乏主动公开意识。

四、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贯彻《关于做好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扶办函〔2019〕129号)文件要求,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的有关部署,不断提升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对推行扶贫领域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