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6-0002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24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6-0002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24
关于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4 08:31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区)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宣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应对脱贫攻坚各类风险切实强化“五防”措施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就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脱贫攻坚和防汛抗洪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分析研判问题,周密制定预案措施,统筹做好防汛抗洪和救灾帮扶等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二、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一) 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扶贫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对接,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提贫困群众受灾情况。
        (二) 这立健全排查监测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动态监测,市教体、住建、医保、水利、民政、卫健、扶贫等部门强化联合指导,督促冬县区对贫困户、边缘户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村建立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台账清单,动态了解掌握“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情况。
        (三) 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可能发生强降雨及产生自然灾害的地区,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统筹冬类资源,及时调配物资,科学制定贫困群众受灾帮扶预案。
        (四) 建立健全救灾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救灾帮扶各项指施,根据贫困户受灾情况分类制定“一户一策”,及时帮助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全面达标,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三、有关要求
        (一) 强化组织保障。冬地冬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上尽责,立足自身职责,明确任务分工。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防汛抗洪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冬个环节,确保无缝对接,全面落实到位
        (二) 压实工作责任。冬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各项制度,衔接好“防”“抢”“救”“帮”的责任链条,不折不扣落实防汛抗洪冬项工作部署,抓好贫困群众救灾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要定期上门走访帮扶,切实消除洪涝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三) 定期报送信息。冬县区和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住爱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每周三上午下班前报送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及应对举措,冬县区报送格式见附件,市直有关单位主要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联系人:邓艳红,电话: 13865337619,邮箱: 0A办公邮箱或 ahxctp@126.como